文/圖 羊城支票借款晚報記者 褚韻
  “我要刷微博,哪有時間早睡!”“我要打DOTA(網絡游戲),哪有時間早睡!”“我要加班,哪有時間早睡!”……這些“禮服理直氣壯”的藉口,你用過沒?
  不久前,某醫師協會與調查機構發佈的2013年“中國睡眠指數”吸引了眾人的目光。數據顯示,今年這一指數東森房屋為64.3分,剛過合格線。其中廣州更成為“失眠城市”。得分在調查中名列倒數,僅有61.6分。有專家指出,研究表明,睡眠對能量代謝平衡、體溫維持和免疫都有重要作用,“缺覺”可不僅僅是“補眠”就能彌補的。
  不商務中心能早睡理由多多
  “我倒是睡在床上了,就是不知道怎麼的,又到了十二點……”16日,記者在大學城隨機進行走訪,十位學生中竟無一人表示昨晚在11點前入睡關鍵字廣告,超過半數是12點後,更有3人是半夜兩點才睡。神奇的是,也有半數人表示“12點前已經躺在了床上”——“額,刷刷微博,看看微信,然後,然後就半夜了”、“昨天熬夜打DOTA,白天補了個覺,晚上又睡不著了”。
  與此同時,幾乎所有學生都表示,有在課上“偷偷打瞌睡”的經歷。“春困夏乏秋打盹,睡不醒的冬三月啊……”其實不少人都知道熬夜的壞處,有人還說自己“中學時必須11點睡覺”,但現在熬夜“理由總是一大把”。“考試要複習”、“和朋友談心”、“看招聘廣告”,甚至有人“義正詞嚴”地表示:“夜深人靜時,我的思路比較好……”
  與大學生的“有福不享”相比,要上班的白領們則是“有苦難言”。“我是真想睡好覺,可是廣州太吵了。”老家在江蘇一個小鎮的小蘇告訴記者,來廣州一年多,她仍然難以適應市區喧鬧的聲音,車輛轟鳴、飛機噪音,甚至還有鄰居家的“夜哭郎”。“北上廣壓力太大,肯定睡眠指數都很差。”在某會計師事務所上班的小秦則說,自己白天看報表,晚上經常加班到九十點鐘,吃個夜宵回到家,收拾收拾就一兩點了,累得不行,但卻怎麼也睡不著。“總擔心工作有沒有問題,報表一遍遍在我腦子裡過,根本控制不了”。因此每到周末,小秦都一定要“補覺”,可無論怎麼補,他的黑眼眶依然堅持在“國寶”狀態。
  其實,廣州人“睡不好”或許從“淘寶”就看得出來,記者聯繫了幾位耳塞、眼罩等助眠產品的店主,對方表示在耳塞、眼罩的購買客戶中,來自廣州和深圳的”名列前茅”。與此同時,晚上睡不著,早上起不來,因此買鬧鐘的人口占比最多的同樣有這兩個城市。其中80後、90後占購買總數的七成。
  “廣州人傳統就晚睡嘛!”採訪中,有“老廣”淡定表示,廣州商業發達,加上冬短夏長,天氣又偏濕熱,養出了一幫“夜貓子”,從大街小巷的“夜宵”有多火爆可見一斑。
  也有人認為,現代人越來越晚睡“都是網絡的錯”。“躺在床上,忍不住刷刷微博吧?睡意剛起,微信響了吧?”有超過五成街坊認為難以早睡的原因是“生活(工作)壓力”,也有近三成人承認“習慣不好”。有網友吐槽“睡著的人都是相似的,睡不著的卻各有各的理由”。其實,大多數受訪街坊都認為,睡不好十分影響“幸福指數”,但“總之,就是沒法早睡”!
  早睡軟件“暴力”催眠
  既然睡得晚、睡不著都是網絡的錯,那咱能不能讓網絡幫我們睡個好覺呢?
  “連早睡早起都做不到,我還能幹成什麼?!鄙!視!我!自!己!”親,你的微信朋友圈,最近出現這條文字了嗎?近日一款“我要早睡”的應用走紅網絡,用“嚴厲到凶殘”的催睡方式力圖解決“晚睡強迫症”這一世界難題。
  記者試用了這款軟件,設置好的時間來到後,它就會顯示“滾去睡”三個字,並提供兩個選擇:“推遲”和“我要早睡”。如果選擇前者,這一應用軟件每隔10分鐘便“發飆”一次,甚至會往微信朋友圈上發佈這樣的消息:“對不起父母,對不起暗戀我的人,我出櫃了……”提醒記者應按時睡覺,直到點擊後者為止。而如果你選擇“推遲”卻又再去點擊手機上其他的應用軟件,“我要早睡”都會瞬間失控,彈出一些帶有輕微粗口的要求,並“強烈要求”記者去睡覺。
  對於這款軟件,網友的反應不一,有人大呼:“救了我的自製力,比男朋友管用!”“媽媽再也不用擔心我的睡眠!”
  也有人吐槽:“太坑爹了,不就晚了5分鐘麽,導致我被再三追問?!”有網友迅速給出“解救指南”:“拔掉電池,然後速度開機,趁應用沒有自啟,點擊設置,點擊應用管理,刪除‘我要早睡’,你解放了!”據瞭解,軟件的開發者是Secret Lisa”團隊的90後楊元,他表示,設計軟件的初衷是“解決自己睡前玩手機不睡覺”的問題,實際上他自己也經常凌晨才睡。“早睡更多的是靠自覺,軟件只能起提醒作用,喚起大家的健康意識”。
  心理專家支招
  停下來 動起來 說出來 練起來
  “雖然我們對睡眠的瞭解還相當有限,但現有研究已經表明,睡眠是為了活下來。”留美心理學博士Emma表示,有一種看法認為,睡眠在進化中獲得了更多的功能。“睡眠剝奪”會產生諸多生理、心理影響,已經證實的睡眠功能包括能量代謝平衡、體溫維持、保存能量和維持精神狀態等。此外,長期睡眠不足的傷害不能通過一次“補覺”來彌補,周末補覺會導致生物鐘更加紊亂,過長的睡眠時間還會使人的大腦皮層興奮性降低,導致反應遲鈍、記憶力下降。“如果你睡了很久還感到疲憊,或者難以入睡,說明睡眠質量不高,可以通過調節生物鐘(例如定點起床,起來後遠離卧室,睡前不要看電子屏幕以免影響褪黑素分泌)等方式解決,嚴重的要及時就醫。”她建議,對於晚睡成習慣的人,可以慢慢地將生物鐘往回撥,科學的方法是每天將睡眠時間提前半小時,再利用自覺或者鬧鐘的輔助,將起床時間也隨之提前,形成健康的生物鐘。
  而中國心理學會會員何歡表示,難以早睡的原因很多,如果確定是心理原因,可以適當紓壓。“可以採取停下來、動起來、說出來、練起來4種方式。”何歡說,“停下來就是思考一下問題出在哪裡;動起來就是去運動,去鍛煉;說出來則是將不良情緒表達出來,比如向朋友傾訴等;練起來就是用專業的心理療法來訓練自己,比如音樂減壓療法等。”何歡也指出,每個人的睡眠時間未必一致,如果自己不覺得疲勞,但睡眠時間較短,這並不是問題,不必過度緊張。“傳統來說晚上11點左右開始睡眠,第二天7點起床即可,中午可以補眠30-45分鐘”。
  褚韻  (原標題:不准刷屏玩手機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s17dspxl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